2008年3月10日

维也纳。Wien

相册 http://picasaweb.google.com/siyuissiyu/Wien
对维也纳作为旅游城市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不过先说好听的,刚出火车站,就进了当年的皇宫一部分和现在国家收藏馆。奥地利皇室的收藏绝对赏心悦目,与别处皇宫不可比拟的当然是维也纳‘分离派’画作的庞大收藏,而且楼下的管理员还很好心的告诉我分离派的油画作品大部分展出都在这里了,里外专门的分离派收藏馆你可以去但是里面主要是素描。很奇怪的是我在里面拍什么照片都没人管我,只有当我拍印象派的作品的时候总是有人说不可以拍照,此类情况在巴塞罗那也遇到多,拍塞尚的画有什么问题么?奇怪。

维也纳的市民非常非常友好,连颤颤悠悠的老太太看到你在那转悠都会停下来用英语问你是不是迷路了需要帮助,所以…像我这种把指南针挂在棉袄上的路痴就常常会有人停下来问我,让我都觉得自己选错了城市上学。

进到市中心,出了地铁站就是国家大剧院,但接连走过几个广场到处门口或者流动的人穿成古典装束像你兜售莫扎特音乐会的票,还告诉你现在买可以便宜,莫扎特的那张脸更是满天的飞在巧克力盒子上,这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好像北京大街上清宫打扮的小太监格格们拉你进没任何特色的餐馆一样,起初,我还很礼貌的停下来假装看一眼他们的演出单,后来我明知故问的问了一句,你们这通常有演出前的留票么?一个戴白假发的女孩不太客气的说,没有,我们在维也纳,不是意大利。小样儿,蒙谁呢,金色大厅最便宜的票才3块钱。再说,意大利人是懒,不过某些方面懒得有份儿,您要看斯卡拉是吧?那就自己研究怎么个买票法,不像你们满街拉皮条似的卖莫扎特。后来我对Stefan说,莫扎特看到这些该哭了,他给了我一个很有趣的回答:“不一定呢,你看按照魔笛那部电影反映他的爱出风头的性格,他大概会很乐意当个娱乐明星似的让人炒作。”呵,也是。

Stefan是我在维也纳的第二个couch host,职业是交互展览装置的动画师,典型的夜猫,热衷于风帆运动和滑雪登山。在维也纳市中心步行20分钟的地方租了一套非常可爱的小公寓,住了5年,房间在10层,楼下是大学生宿舍,窗户外面就是维也纳老城区全景,视野内没有任何高层建筑阻挡。Stefan非常和蔼爱笑,我到来的时候他提早下班回家等我,虽然恰逢周末,但不巧的是他感冒了,头疼。但是我非常感激他的是冒着3天的感冒头疼成全了我精彩的旅行。晚上他叫上他做游戏设计师的朋友出来吃饭,周五的晚上维也纳各个餐馆满员,好容易找到一个,里面的大叔及其和蔼可爱,一看就是可以放心让他推荐食物的那类,请他推荐酒,他说,那就来最便宜的,因为最便宜的最好。不好意思,吃是我的本性,我实在不得不一再重复强调:奥地利真是甜点的天堂啊啊啊…!打住。饭后他们说,有个朋友过生日,在她家,我们去参加party吧!10分钟后我就发现原来这么容易的就可以融入维也纳的年轻人中,在意大利年轻人普遍连英语都不会说,奥地利的年轻人几乎每个都说很好的英语。生日party的主人是一爱抽烟大笑的女孩,职业画师,主画人物肖像,虽然我不是非常欣赏她的半油画半漫画的风格,但毕竟如果这是一个可以为生的职业,就很好了,而且我喜欢看人在厨房的墙上画鹦鹉。心里很骄傲的是我的爸爸妈妈让我随便在自己卧室的墙上画画。这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工作了好几年,虽然学的都是建筑或者设计或者自然科学等等,但几乎没人在做自己所学的,有的做家庭瑜伽师(这是一个很新的职业)、有的做了儿童社工(偶很喜欢这个职业)…一个英国男孩喝到兴奋处操着浓重的伯明翰口音在音响面前喊着跟我聊天,我打早就起来赶火车,实在困得不行了,一看Stefan这个夜猫还一游未尽摇摆中…

感受维也纳夜生活的代价就是早晨睡懒觉,这对于紧凑的旅行来说实在是奢侈。不凑巧的是我在维也纳正赶上风暴来临,Stefan冒着头疼顶风带我去土耳其区的市场买菜准备晚上做中餐,维也纳没有聚集的唐人街,但却有类似西安穆斯林区的土耳其区。维也纳人对他们的‘少数民族’非常友好,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土耳其语很好听,主动想学土耳其语,这跟意大利的情况截然不同,当然这也是经济因素决定的。我们先去了土耳其早餐店,说是早餐,但在周末很多的年轻人和一家老小上午来到这里聊天喝茶消磨一整天的时光,另外,我头一次见到跟北京大碗茶一样大号的咖啡加奶油,不忽悠。由于没带伞骤降的大雨把我们捆在咖啡馆一小时,之后出去看所有的菜都水灵灵的,我们还买了土耳其很香的大面包饼,我还尝了一种类似把广东双皮奶和粥混合进烤箱的土耳其甜点。

说实话我真没怎么进博物馆,说出来不怕你笑话,我连举世闻名的美泉宫都没进去,因为暴风天气太差,我觉得看西方园林缺少蓝天白云有点不对。不过我在儿童商店里呆了2个多小时,陶醉在我看不懂字的童话书里,想起来小时候妈妈给我搜罗来的那些各国精彩的童话书,实在不能买那么多书带着跑,我已经在布拉格的古董市场里买了一本捷克语的格林童话(糖果饼干房子女巫那个故事)。然后就趁店员不太注意偷偷给某些页拍照片,压抑着激动的心情,没办法,实在是…画得太好了太好了,这国家孩子真幸福!最后挑了2本特别小的故事书,跟店员感叹,我实在没办法带着书走,太重了,店员女士说,是啊是啊,我出去旅游也爱到处找找各种童话书!不过维也纳的音乐博物馆非常不错,大概新建了5年,里面的装置和交互设计很成功,就是…太多了,俩钟头不够。有一个机器是参观者可以自己拿一个指挥棒自己指挥一段名曲演奏,只要你能找到节奏就可以一直演奏完。一般人都玩几十秒就game over了,然后屏幕上的小提琴师就会站起来对你发一段牢骚。博物馆里碰到一个在维也纳学习声乐的中国女孩,她告诉我,那个人是在说:难道你没有听过这段曲子吗?怎么会指成这样呢?!嗬嗬,后来这个女孩过去连玩了3首都全体乐队起立鼓掌,自卑哈…

恩~说到我最喜欢的部分了。维也纳的森林!早就听说维也纳郊外有一片很美的森林,不过不凑巧的是风暴还没过去,天上的云以法拉利的速度在低空飞行,时而撒几滴阳光时而掉一小片雨点。通常Stefan周末会骑车去森林,但今天森林里很泥泞,我们开车去了森林里唯一的一家餐馆,周末的时候许许多多的家庭都来这里聚餐,虽然是唯一一家,视野独特厨艺精湛且份量惊人,但价格却一点都没有贵。这是Stefan的秘密地点。

前一段时间的暖冬让森林里的春季植物提前长出来了不少,有一种闻上去像大蒜的绿叶植物,满地都是,S说可以做沙拉或者炒菜,不过我们摘了没有地方装,我提议就摘了装在我衣服的帽子里吧。然后我就背着一帽子大蒜植物往塔的方向走,森林中央有一座观测塔,以现在地面的风速,上去估计更疯狂。这个感冒头疼的家伙拉我上去,才爬到一半我的围巾就从衣服里被吹出来了,再爬高点我觉得围巾横着吹勒得慌,最后爬到顶上,我的头发成八爪鱼状,几乎没法张嘴。塔顶有一哥们儿,成人字形屹立在狂风中,把一个小机器举过头顶。Stefan和他互相喊了一句我听不懂的,然后我们就下来了,我问他说什么,他说那人冲他喊现在风速170公里每小时,人不是职业观测员,就这爱好。艰难的下到塔底,我第一句问:我的大蒜还在吧?

我们回到车里,拿上了风筝。然后去一个森林中的金色屋顶教堂,他说那个教堂非常美,但内部一直在修,他也没有进去过。瞧我的运气多好,教堂上个月刚修好开放。这大概是唯一的一个新艺术运动风格的教堂,非常别致,S看了历史介绍给我翻译的就更有意思,原来教堂的旁边是一座古老的精神病医院,而当年的教堂是为了这些精神病人设立的,正因为是为了精神病人所以才得以让政府批准实施这么另类的建筑风格,如果在城市里绝对不允许建造这样的教堂(看我的照片)。大概是我们太平庸,不够理解这些世上的天才,才觉得他们疯了。

我从来没有放过两只手一边一根绳的风筝,感觉像滑翔伞;我更没有在暴风天放过风筝,幸好还掌握的很快。风筝狂魔乱舞的飞了1个小时,终于云里露出一片阳光,露水打湿的森林在金色的夕阳下美极了美极了!

回来后第一件事S递我把刷子,赶紧擦鞋刷裤子,你这个样子没法进音乐厅了!

维也纳最后一个夜晚在金色大厅度过,非常幸运,赶上了伦敦交响乐团的演出。我像所有游人一样买了进场前的站席票,6块钱。座席里的观众从后面看几乎没有几个黑头发,多半都是银发老人。而观众的站席里有很多学生就像火车站一样坐在地上闭眼听,还有很多日本游客。站席的视野非常不好,因为有很多人挡在前面。也见到不少在当地学习音乐的亚洲女孩,感觉都是这里的常客。演出的前20多分钟,我就在后面溜达,拍拍照看看各种人的姿态。在站席和观众座席的中间有一条类似宾馆大堂的红色挂口绳子迁着,里面有一个坐在那看时尚杂志的工作人员,心想,她要是每天晚上都坐这,这个工作可真是不错啊!不给钱我都干…过了一会中场休息,工作人员把绳子撤了,有些观众从里面出来,我发现旁边那些当地的年轻人就一溜烟的跑进观众席,坐在那些没有卖出去的座席里。我看着心想,真新鲜,还可以这样的阿?我愣在那准备拍照片,一位夫人从座席里起立不紧不慢的从我面前经过,冷不丁的就把一张票塞到我手里,我没反应过来,她看我愣神就冲我眨巴眼、手指了一下她的座位,然后就不紧不慢的走了……她的座位在一层正中间,视野奇好,因此我就顺理成章的坐在那爽了一把顺带把这座大厅拍了个够。最后低头看了一眼,这张票价是偶滴10倍。我准备作为纪念的留下这两张票记住维也纳可爱的先生女士们。